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法治梦 致青春
作者:孙晓玲  发布时间:2017-07-23 12:18:35 打印 字号: | |

几年前,我还一脸青涩,一部偶像剧都能看得我泪眼朦胧;几年后,我已经懂得爱终究会柴米油盐,并决定和他携手一起走到生命的终点。几年前,我一腔热血,满怀着法官梦,背着行囊毅然决然从银行考到马关法院;几年后,每天还会有突然的加班、审案的疲惫、偶发的病痛,挫折的失落……还是时常会想,自己是否已经下定决心,要把这里作为职业生涯的终点。

理想——往往很丰满,但最终还得接地气,并且要学会一步一个脚印。

手中掌握着审判大权,一脸正气,身披法袍端坐在法庭之上,在手中法锤敲响的那一刻,是主宰当事人命运的使者,是维护法律正义的化身。”——我承认,当初在即将踏上工作岗位时对于法官职业的遐想有些诗意。但当我正式成为一名法院干警时,我才意识到职业梦想太过美好。我看到的不是法官们整日在办公室里喝茶看报的悠闲,而是他们开庭前后拿着案卷步履匆匆的身影;我看到的不是传说中高高在上的权威,而是他们谨小慎微的一丝不苟;我甚至看到一些法官前脚给当事人带来正义的判决,后脚就要面对法盲的威胁、恐吓和跟踪。

可面对这些问题,你正在皱眉头、打退堂鼓的时候,紧张的工作不会给你彷徨、犹豫的时间。刚到单位第一天,我们便投入工作,有了自己的师傅。第一个任务,就是把这些案件录入系统。当师傅把我带到办公室时,看到堆得像小山一样的卷宗,我心一下沉入到底。师傅一下看出了我的畏难情绪,关切的说,你先看着我录吧,学会了,熟练了再单独录。眼见师傅丝毫没有一丁点的退缩和抱怨,案件扫描、录入、装订、归位,大颗汗珠在他脸上往下掉。我不仅暗生佩服,敬业精神、同事温暖,我第一次为一个法院人折服。也在那时我知道,自己宏伟的职业规划,其实要从案件录入这些小事开始,自己离岗位要求还有一段距离,唯有一步一个脚印,方能独上枝头。

成长——人在很多时候,其实就是不断超越自己。

分配到民事审判庭工作后,有许多和老百姓打交道的机会。在那些日子里,我与庭里的同事们,一起进社区、进村寨,既把一次次公正地判决带给群众,又广泛吸纳民意,真实反映民意,还不断推行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庭审全程录像、微博直播庭审、案件存档等工作;在那些日子里,村组干部、人民陪审员走进法院,和我们一起讨论案情;在那些日子里,我也亲眼目睹了法院田法官拒收当事人送来的烟,王法官拒收当事人送来的年货……我一点一点的理解着法院工作的艰辛,也不断鼓励自己强化着业务技能的磨砺。

渐渐的,工作适应了,自己的业务技能也得到了提高,当我慢慢上手案件调解与审判,让当事人握手言和时;当我独立审案后,给当事人公正判决时;当案件质量审查得到上级法院认可与肯定时;当我和同事们接到群众感谢的电话时,我知道我与同事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每次疲惫时,每次抱怨时,想到领导同事信任的眼神,想到获得的那些荣誉,又不禁鼓起了干劲,责任又涌上心头。

平凡——我们很平凡,但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其实,工作几年,我已经接受了一个事实,法官是平凡的。没有高薪和奢侈,只有工薪和简朴,太苦;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辛苦的为当事人定纷止争,换来的确是有些无理当事人的上访告状,太难;面对着办公室积压如山的案卷、不停响起的电话铃、纷繁复杂的案情,只能暗暗给自己打气,太累……但从身边每位法官那一次又一次顶风冒雨,满面尘灰的送达;一次又一次通宵达旦、耗费心力的赶写判决;一次又一次千方百计、苦口婆心的主持调解……我逐渐明白,法官肩负着对公平正义的呼唤,法官在平凡的工作中践行着神圣的使命,一纸裁判关乎当事人的命运,更关系着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我亲眼看到,当我们将执行的款物交给回家过年的民工手中时,他们感激得落下热泪;我亲眼看到,获得公正审判的当事人居然以磕头跪拜这种古老的礼仪来表达他的无限感激;我亲眼看到,一个孤立无助的老奶奶因为我们法官的工作而老有所养,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因为我们的调解而走向团圆,当我们看到一束束感激的目光和一封封感谢的信函时,心里是多么的自豪,因为我们赢得了群众的尊敬和爱戴。这是我们的光荣,也是我们一生的追求。

青春——磨砺也许苦涩,但经过岁月发醇后会无比甘纯。

从初到法院,如今已经过去6个年头,曾记得,我们在一起调查取证,忙到深夜查清案情时的开怀畅笑;曾记得,大年三十,当鞭炮齐鸣万家团圆时,我们在法院一起值班待岗;曾记得,数九寒天,西风肆虐,大雨飘飞,我们一起在林地为当事人取证时喝的水;曾记得,我们突然收到约集到庭的案件,一起在办公室熬根守夜;曾记得,下班回家的路上,我们看着夕阳余晖,落下欢声笑语……这些在当时想来滋味是难捱而苦涩的,但变成回忆后,却能化为无比的感纯,这或许就是生命的魔力。

在那些日子里,我们一起行走在路上,我们路过、欣赏、观望,我们收藏自己的回忆,凝固自己的时间;在这些日子里,我们有的从单身成长为家庭主妇、家庭煮夫,有的更晋升到爷字辈、奶字辈;在这里,男人们更男人了,承担更多的责任,女人们更自立了,变得有泪不轻弹;这一路,我们信赖与服从我们的团队,无论喜悦、困难、艰辛;我们体谅和宽容着别人的错误与误解,无论他们的年龄、经历、地位……寒来暑去,花开花谢,时间就如同傍晚的凉风,轻轻的带走了岁月,只留下多样的回忆。

年华似流水,匆匆一瞥间,多少岁月轻描淡写。以此文,写给我漫长而又短暂,彷徨而又坚定的昨天;写给毅然决然投入法院怀抱的我,以及我的战友们;写给我仓促行走的青春,和那些痛并快乐的法治梦想。

 

(作者单位:马关县人民法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