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立案庭法官的一天
作者: 苏晓娅  发布时间:2016-06-21 18:35:42 打印 字号: | |

提起法院,大家通常都知道有刑事审判庭、行政审判庭、民事审判庭、执行局、立案庭等部门。立案庭,是打官司的第一道门槛,负责立案、诉讼费收费和退费、诉前保全、调解等工作。很多人对立案庭了解不多,因为案件一旦立案后,就进入了审判庭。立案庭工作繁、杂、琐碎,但又关系到当事人的方方面面。长城壮美,始于一砖一瓦,立案庭的法官们就扮演着这样的角色。

(立案审查)

(电话通知当事人)

一个普通的周五,时间还不到八点半,文山中院立案庭八名法官就已经穿好制服,整齐坐在各自办公桌前,他们每人负责一个窗口,看着有点像银行柜台的工作人员,但一开始工作就完全不同了。

刑事立案:耐心解释、做好送达

负责刑事立案的邰法官一上班就接到检察院移送来的一审刑事案件,今天这件案件涉及被害人多、案情复杂,从公安侦查到检察院起诉,有好几十个卷宗。邰法官仔细核对着卷宗以及案件材料。这只是刚开始,刑事案件审限相比民事案件更短,所以要尽快向关押在看守所的被告人送达起诉书和附带民事原告的起诉状。文山地处边疆、民族地区,不少刑事附带民事原告人对法院和法律规定都不熟悉,有的连汉话都不太懂。经常能听见邰法官在对他们解释:“你们是这个案子的受害人,所以可以要求刑事附带民事赔偿……对对,你们可以要求被告赔偿……你们要写刑事附带民事诉状……诉状上要写清楚你们的身份信息、要求赔偿的数额和理由……”要通过浅显通俗的语言,把法律规定清楚无误的表达出来,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一个当事人解释清楚经常都过去半个多小时了。遇上今天这样被告人比较多的案件,还得每个附带民事原告都通知到。

行政一审立案:当事人情绪激动

那边检察院负责移送案件的人还没走,这边就听到有人在嚷嚷:“你们就是不想处理!你们就是要推脱!”一直站着负责耐心解释的刘法官顿了顿,再次开口:“你们是土地使用权确权,根据法律规定,必须由政府先解决,政府确权后你们不服的可以到法院立案起诉。”她的话音还没落,当事人再次嚷嚷起来。与民事案件不同,行政案件是“民告官”,当事人到法院立案时态度不太好,有时行政诉讼原告方觉得自己弱势,对法院有偏见。但实际上,法院立案完全按照规定,和当事人态度没有关系。负责接待解释的法官,说话声音还不能太大,否则当事人觉得法官态度不好。好不容易才劝说当事人先到政府申请确权,刘法官叹了口气。其实她也能理解当事人,他们在别的地方碰壁,有的也不太清楚法院和政府的关系,因此和法官说话带着怨气,所以不和当事人着急。

民事二审立案:及时立案并做好司法救助

电话铃声一响,负责民事立案的苏法官都会第一个接起电话,因为很多电话都是来查询民事二审案件的,辖区八个基层法院的民事、行政上诉案件都会先到这里进行立案,再分到各个审判庭室。今天一个从麻栗坡来的当事人一早就到了,这个中年男人边说边忍不住落泪:“我家儿子就这样死了,才赔了这点钱,都十四岁了,我们可怎么办?要交上诉费,我们哪里有这么多钱?”苏法官耐心解答,告知对方如果要申请司法救助,需要符合什么条件、准备什么材料,中间还接了两个电话,都是来查案子的。这个中年丧子的父亲刚走,又来了一个当事人,也是查案子的,他听说案子还没到,开始抱怨起来:“我前天就上诉了,怎么今天还不到?我还想赶快结束了去打工呢!”苏法官又跟他解释上诉案件的流程,告诉他等手续完成一审法院送到会在法定时间内立案,同时让当事人记下电话号码,以后方便查询。

做好诉讼服务:体谅当事人,有问题我们解决

立案一庭的程庭长负责全州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在建的基层法院及中级法院的工地,是她经常去的地方,她认为做诉讼服务,就是要为当事人做实事,而不是喊喊口号、做些华而不实的东西。现在,她正忙着在帮一位老大妈查案子:老大妈从砚山来,说儿子被杀了,只知道前几天曾和孙子来过,得到答复说案子到了,她今天就是自己再来问问,同时提交刑事附带民事起诉状。程庭长把全院的刑事案件都查过了,可还是没有找到,于是让老大妈坐下喝杯水,一边慢慢询问着上次和孙子来的具体情况。原来老大妈之前是到的检察院,因为不认路、不识字,所以什么情况都说不清楚。程庭长知道老大妈不认路,便带着她到检察院向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了解情况、提交诉状,办完后又带着老大妈到车站,送她上了到砚山的车。正是带着这样的心情面对当事人,所以立案一庭开始探索并实施一项又一项便民服务:全州同质化服务、远程立案、便民退费措施等等。

程庭长还说,因为白天比较忙,大家都没时间做工作以外的交流,更多的私人沟通都是下班后通过微信群,可以聊聊工作,也能谈谈生活。2014年文山州法院立案一庭因工作成绩突出,被省院授予先进集体称号,2015年度被评为集体嘉奖。

 


友情链接